English

从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开始

2000-11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裴 蕾 我有话说

编者按近年来,在江苏苏北一些并不富裕的市县涌现出一批非常“富裕”的中学,这些富中学,不仅办学资金充足,教学设备齐备,校舍建设到位,而且德才兼备的好学生层出不穷,被许多人誉为“人才富矿”。近日,我们深入那里的3所中学采访,所见所闻令人赏心悦目。

姜堰是泰州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,全市有120多万人口,经济并不宽裕,然而,他们重视教育的精神却让我们很钦佩。

进入市区,一眼便看到了姜堰中学的漂亮楼房,红白相间的瓷砖,格外引人注目。进入该校的大门,“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”几个大字赫然醒目。为实现学生素质的可持续发展,姜堰中学从小处抓起,给了每个学生一个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。

实现多元化教育的目标,让学生学会自己学习,姜堰中学认为必须从基础训练抓起,学生行为的每一个细节都成为培养他们学习能力的基点和重点。该校学生每人都有一份《江苏省姜堰中学学习习惯基本要求》,上面列出8条规定:课前预习,标出疑点;上课坐姿端正,笔不离手,记好课堂笔记;课堂上讲普通话,声音洪亮;早读及自习有明确目标,并能通过自测或互测检查学习效果;先复习后作业,作业时默讲解题过程,解题规范,书写工整;设立《好问集》,每周至少问老师三个问题;复习巩固,做到日清、周结、阶段过关;阅读报刊等课外读物要做好摘抄。

这8项要求,对提高学习效率发挥了很大的作用。“坐姿端正,笔不离手”,有效地防止了学生因姿势随便而开小差,随听随记,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,课堂理解率明显提高;“默讲解题过程,书写工整”有助于学生理清思路,条理清晰,同时规范了学生的字迹,注意让学生练出一手好字。在高二的教室门口,有不少学生告诉记者:“以前,我们普通话说不好,不敢在课堂上回答问题或与同学交流。学校要求我们严格遵守《基本要求》,大声讲普通话,现在习惯了,我们自信心增强了,交流不成问题。”

制定规则易,落实规则难。为了让《基本要求》落到实处,除了靠学生自觉外,姜堰中学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的管理措施。除每个班学生定期组织自查、互监,班主任和各科任课老师督促之外,对该要求的落实情况及效果,也成为文明班级和“五四杯”优秀教师评选的标准。

良好的学习习惯是质量的保障。钱一武校长说,“我们要提高的是学习效率,能力是最重要的。让学生形成跟踪思考,超前思维和知识迁移的能力,就在平时的课堂上,就在习惯中。”不盲从,不被动,姜堰中学的学生几乎人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,合理安排时间。今年高考,姜中的本科达线率为98.7%,有7名学生进入泰州市文、理科前十名。考上清华的两兄弟满怀感慨地说:“学校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,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们如何自己去猎取和掌握知识。”

除了学习习惯外,姜堰中学还规定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和锻炼习惯。无论是在教室门口、老师办公室,还是在食堂和操场上,都会看到彬彬有礼的学生。采访当天下午4点多,记者看到操场上有一些学生在跑步,而当时天正下着小雨。当记者上前询问时,学生们说:“这个时间是自由锻炼时间,平常只要不是下大雨,我们都会来跑步。”

从规定到严格管理落实,再到自觉执行,学生的习惯已成为自身的需要。引导学生走出“填鸭”式的学习模式,变被动为主动,是该校“习惯”工程的初衷,“给每个孩子一个舞台,让他们自己把握自己”,校长对他的学生充满信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